close

回想今年在奧地利11天的自由行,我們的自行車上綑上行囊,在奧地利的寒風中奮力向前。(3月的奧地利溫度白天出太陽但早晚溫差很大,要特別注意保暖。)

我們行經了多瑙河流域,在多數的行程中,我們都是沿著河岸騎行。因為自助旅遊又是騎單車,因此比起在多瑙河遊河相比,我們擁有更長的時間與多瑙河相伴

下圖是在維也納市區的多瑙河畔自行車步道

C7F49698-F3CE-491E-9231-9620F7AD360E.jpg

 

初到奧地利的前三天在維也納市區,我們對這個國家一切都感到很新鮮 ! 整齊乾淨的街道,宏偉的歐式建築,我們騎著自行車在每一條不知名的街道中穿梭著,途中看見幾輛宮廷馬車,白色駿馬及車伕開啟了我對城市更多的想像......。想到出發前一股腦兒的願望;一定要來看奧地利的皇室建築,和我關注已久的奧地利皇室西西公主!她是奧地利皇室傳奇人物,我想親身走訪一窺公主的美麗與皇室生活日常!

這次剛好有西西公主的特展,因此趕快買票,來到霍夫堡參觀囉! 2019年3月中的票價是歐元13.9元 ,語音導覽另計。

143840B4-2643-4660-B4D1-B53424D05E3D.jpg

IMG_5322.JPG

霍夫堡皇宮是哈布斯堡王朝、奧匈帝國皇帝的冬宮,也是維也納市中心必訪的景點之一距離霍夫堡皇宮最近的地鐵站是U3的「Herrengasse」站,出站後約三分鐘路程  。(我們一樣是由住宿地點鑫窩家開始騎啦)

西西公主展開放參觀銀器博物館及皇家公寓,館內很多地方禁止拍攝,只有在一樓銀器展覽區內有些人在拍攝,我也拍了幾張;並選擇英文導覽的方式進館參觀,內容豐富令人大開眼界,在館內飽覽歐洲皇室過往奢華的生活,以金銀做器皿,在幾次與拿破崙大戰中為了籌措軍備,皇室不得已將這些金銀器皿融了,從此改變皇室用器皿的習慣,開始改用東方的瓷器。這些東方各種瓷器藝術品在歐洲宮廷中很受歡迎,我們可看到由中國、日本製作的瓷器,也有歐洲瓷器廠的作品。

1.png

62344B8B-5077-43FC-8E05-95BB69986EA1.jpg

D3DD2F7D-1ECE-402C-9BC1-CA427D1D5AC3.jpg

 

通往二樓西西公主生前的文物以及皇家公寓,事實上整棟建築在13世紀就已存在;整座霍夫堡王宮建築群經過多位皇帝不斷擴建而有了現在宏偉的規模以及各種建築風格。

2438B653-C13C-42D3-9618-386667DDD3D1.jpg

853BF1C1-1CCC-4A35-AFEB-3038CB93FF95.jpg

從這樓梯往上就到了2樓驗票區,我看不懂德文,很感謝有一位小女孩過來向我解釋剪票,是個可愛的小天使

(對維也納人的印象,當地有些人很冷漠,在博物館導覽的展覽員有的也很冷淡,一點都不親切;因此這位熱心小女孩讓我很感動,而且她也是遊客呢!)

 

西西公主美麗迷人,留著一頭過腰的長髮,而且髮質極好,又是出了名的纖腰,非常愛美注意身材!她的個性大膽,一位熱愛騎馬出國旅遊的公主,又怎能在深宮中生活得快活?這種種的矛盾開啟了她戲劇化的一生。

曾有一部轟動奧地利的電影茜茜公主,描寫的即是西西公主(SISI)的一生。然而西西公主與皇帝與弗朗茨的愛情,完全沒有電影中描述的那麼完美。弗朗茨受過嚴格的宮廷教育,而茜茜是在巴伐利亞的湖光山色中自由自在地成長的。兩種不同的氣質最初相互吸引,逐漸地卻顯得格格不入。成為了伊莉莎白皇后的茜茜雖然享盡榮耀富貴,卻總是鬱鬱寡歡。從內心裡一直拒絕扮演傳統的妻子、母親、皇后乃至一個大帝國形象代表的角色。晚年的茜茜心灰意冷,週遊歐亞非列國。1898年,她在日內瓦被無政府主義者路易吉˙盧切尼殺害。儘管如此,這位皇后仍以美貌、魅力和浪漫的憂鬱氣質而受到臣民的愛戴。

後來他的大兒子魯道夫在行宮自殺,西西公主傷心之餘,開始長期穿黑裙撐黑傘 ; 伊莉莎白從此陷入憂鬱症,再也沒有恢復過來。伊莉莎白畢生始終在別人身上找錯,因此這次她也將她唯一的兒子的死歸罪於他人。 在西西公主的文物展中還陳列了他當年周遊列國時乘坐的綠色豪華列車車廂複製品,可惜不能拍照

 

弗蘭茲˙約瑟夫一世和伊莉莎白於布達佩斯分別加冕為匈牙利國王和皇后 (摘自維基百科)

Ferenc_József_koronázása_Budán.jpg

 

1864年的伊麗莎白,弗蘭茲˙克薩韋爾˙溫德爾哈爾特所繪的畫像。這是弗朗茨·約瑟夫皇帝最喜歡的畫像之,一併被放在皇帝的書桌上。 (摘自維基百科)

Empress_Elisabeth_of_Austria,_1864.jpg

 

走出西西公主博物館,我感覺到皇家沉重的氛圍,也讓我略能領會身在皇室的西西公主百般不自由,金錢和權力都不能讓她得到人生的快樂!

人生的快樂是甚麼呢?薪水階級羨慕頂級富豪或是皇室的一擲千金及至高權力,但站在高位或許有時高處不勝寒,以及無盡的寂寞.....看完這個展,讓我對歐洲歷史更加了解,也對人生有另一翻體悟。

 

來看看霍夫堡宮舊王宮建築吧!

IMG_5283.JPG

IMG_5284.JPG

瑞士人門.pn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鑫窩家 #維也納 #西西公主
    全站熱搜

    夏洛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